关于印发《2021年潜江市基本避孕药具服务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1-52141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发布机构: 潜江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21年07月27日 10:10:00 文  号:潜卫通〔2021〕26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1年07月27日 10:10:00 名  称: 关于印发《2021年潜江市基本避孕药具服务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7-27 10:10 来源:潜江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潜卫通〔202126



关于印发《2021年潜江市基本避孕药具

服务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区、镇、街道卫生院(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市直有关医疗卫生单位:

保障基本避孕药具服务项目顺利实施,进一步提高基本避孕药具服务项目工作水平,根据2021年湖北省基本避孕药具服务项目实施方案》文件要求现将《2021年潜江市基本避孕药具服务项目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2021727      

2021年潜江市基本避孕药具

服务项目实施方案


贯彻落实新时期卫生健康工作方针,促进生殖健康,保障女性健康和生育能力,减少非意愿妊娠,促进母婴安全,根据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管理工作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一)总体目标

全面落实【基本避孕服务项目工作管理规范】相关要求,推进新时期基本避孕药具(以下简称药具)服务工作的创新发展,为育龄群众提供公平可及,优质高效的药具发放、宣传、咨询、随访服务,最大限度的满足育龄群众基本避孕服务需求,提升药具项目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二)具体目标

1.全面完成辖区内药具采购计划、仓储和发放管理任务;

2.辖区内基本避孕药具发放服务机构比例达到95%以上;

3.辖区内人工流产后避孕服务率达到75%以上;

4.服务对象满意率达到92%以上。

二、重点工作任务

(一)强化服务体系建设、明确分级管理职责

1.进一步强化服务网络建设。强化市妇幼保健院(市药具管理站)、乡镇卫生院(社区服务中心)、村卫生室等药具管理服务网络分级建设,明确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的药具发放、宣传、咨询、随访等方面的具体职能。

市妇幼保健院(市药具管理站)负责区域内项目工作的组织实施、培训、指导、宣传等工作,配合市卫健委做好区域内绩效管理工作;完成药具需求计划编制、采购合同签订、采购经费结算、仓储配送、质量管理、信息管理工作;负责市内药具宣传、咨询、发放、随访服务等工作;指导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做好药具管理、发放网点设置和规范开展药具发放服务工作;开展并推动全市分娩后、人工流产后避孕服务、药具不良反应监测等工作;提供使用基本口服避孕药和注射针之前的医学检查。

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本区域内药具发放网点布局、药具发放、信息收集、技术服务、咨询随访、药具不良反应监测等工作;承担本辖区内药具仓储配送、服务人员培训等任务;提供使用基本口服避孕药和注射针之前的医学检查;负责辖区内非医疗机构发放点的供货等具体工作职能。

村卫生室作为药具管理服务工作的网底,做好药具发放、宣传教育、信息收集上报等工作。

2.进一步强化药具发放服务主渠道建设。建立各级医疗卫生机构药具服务主渠道,进一步巩固村卫生室药具发放网底建设,使药具发放服务机构实现全覆盖。根据人口分布情况,依托政府办事机构、大型企事业单位、大中专院校、交通网点、商业网点等场所,通过安装自助机等方式拓展发放渠道,提高药具发放的可及性。

(二)加强工作能力建设,提高服务水平

1.加强服务能力建设。全市每年至少组织一次综合业务培训;镇级药具管理机构可通过以会带训的形式加强对基层药具服务人员的培训和管理,提升综合素质和服务能力,做到合格上岗。

2.提升社会宣传和健康教育效果。充分利用新媒体手段,通过多种宣传形式,加强药具服务政策和使用的宣传,强化科学避孕的意识,倡导安全、长效、高效避孕方法,减少意外妊娠人工流产和重复流产,提高药具公共服务知晓率,倡导健康生活理念。创新宣传手段,抓好主题活动宣传,积极参与世界避孕日”“世界艾滋病日及青春健康教育等各类公益活动。

3.强化药具质量管理。按照《国家免费提供避孕药具质量管理规范》和《国家免费提供避孕药具仓储质量管理细则》要求,在药具采购、验收、储存、调拨、运输、发放和使用等环节,采取有效的质量控制措施,保障药具质量安全。

4.全面提升信息化管理质量。优化升级湖北省免费避孕药具综合管理服务信息平台(以下简称药具服务信息平台),拓展互联网+药具功能,进一步构建市镇村三级服务网点以及服务对象的全网络监管体系。加强药具自助发放机日常运行管理,实现药具自主发放机与药具服务信息平台数据对接,区域内药具自助发放机上线率达到70%以上。实现信息可查、数据可提、成本效益可分析,提高药具管理效能。

(三)加强药具绩效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1、科学编制药具需求计划。完善以需求为导向的药具需求计划管理工作,科学编制药具需求计划,避免浪费,发挥财政资金的最大效益。

2、加强药具采购资金管理。做好合同签订、资金结算后续工作,辖区内药具需求申报计划采购率达到98%以上。

3、保障药具经费投入。统筹安排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按照绩效目标落实避孕药具采购和服务补助所需的资金,确保采购资金和服务费到位,合理安排药具自助发放机运行维护费用,以及基本避孕药具使用前的免费医学检查费用等等,保证药具免费避孕药具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4、加强药具服务绩效考核。将药具服务纳入基本公卫评估体系,建立评估考核绩效考评体系,建立科学完善、便于操作的绩效管理制度,将绩效考评结果与机构的补助资金挂钩,确保药具工作有钱做事、有人管事、有考核评事。各级药具服务医疗卫生机构要加强内部考核,将绩效考核结果与医务人员绩效挂钩。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督导。市药具管理站定期对项目工作开展督导检查和技术指导,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二)严格监管。各单位要加强与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沟通协作,配合做好药具市场监督管理,严禁免费药具流入市场销售。

(三)抓好落实。各级项目实施单位要落实工作责任,确保药具服务公共项目取得实效,推进药具管理精细化、发放经常化、服务优质化。








潜江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室           2021727日印发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