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湖北省健康科普专家库管理办法(试行)》政策解读

解读单位: 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来源: 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日期: 2022年01月30日 17:05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发布日期:2022-01-30 17:05 来源: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一、背景和依据

20196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将“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列为15项行动之首,并提出了两个约束性指标。一是建立并完善健康科普专家库和资源库,构建健康科普知识发布和传播机制。二是强化医疗卫生机构和医务人员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的激励约束。

201912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关于印发国家健康科普专家库管理办法(试行)通知》,全面推进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引导全国健康科普工作科学、规范、有效和可持续性发展,特组建国家健康科普专家库。

2019年省卫生健康委印发《关于推荐“健康湖北”健康科普巡讲专家的通知》,由各个社团推荐了100多名医务工作者组建的“健康湖北”健康科普巡讲专家团队,整合宣教中心、健教所健康科普资源,建立“健康湖北健康进万家”科普素材资源库。

为充分调动医务人员参与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工作的积极性,进一步规范我省健康科普专家管理,根据《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和《湖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健康湖北行动的实施意见》要求,组织起草了《湖北省健康科普专家库管理办法(试行)》。

二、主要内容

管理办法共计五章13条。

第一章,总则。阐明制定《办法》依据、专家库成员的认定以及专家库的日常管理等,进一步规范健康专家库的管理,为研究制订健康知识普及政策、开展科普工作等提供技术支持。

第二章,成员遴选。明确专家入库基本条件、专家入库方式及程序。对健康科普专家实行准入机制,要求热心健康科普和传播工作,具备较高的专业技术水平和社会影响力,致力打造一批专业素质强,会讲科普的专业人才队伍。

第三章,权利和义务。明确入库专家享有的权利和承担的义务,引导健康科普专家积极开展科普宣传、科普巡讲、政策讲座研讨以及下基层、进社区等各类健康科普活动,在弘扬健康理念、提升居民健康素养中发挥积极作用。

第四章,专家库管理与建设。对健康科普专家库成员实行动态管理,每年度对遴选专家进行考核,对积极开展健康科普工作表现突出的适时予以通报表扬,对不履行专家职责,在开展健康科普工作时违反科学原则、违背客观实际、传播错误信息等情形的专家将取消健康科普专家资格并收回聘书。

第五章,附则。《办法》自发布之日起实施,并由湖北省卫生健康委负责解释。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